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统战动态 / 正文

学校政协委员参加泸州市“两会”之建言献策


作者:    发表日期:2024-01-02

日前,政协泸州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闭幕。会议期间,各位委员围绕市政府工作报告、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社会经济民生问题等,认真参与小组讨论、专题会议等,积极撰写信息,为推动泸州市改革发展建言献计,担当作为。学校的市政协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责任意识和严谨的纪律作风参加大会各项活动,积极建言献策,提出议案及意见建议,发出泸职声音。

市政协常委、省人大代表、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陈昌涛建议,根据泸州的资源禀赋,加大对白酒、化工产业、机械行业等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支持,全面推动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高质量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新模式”和“新业态”等数字经济产业;宜泸组团协作发展,防止出现“虹吸效应”。

市政协常委、师范学院院长王少军建议,加大政府政策支持与引导,引进大型现代化物流企业,招引高端物流人才;培育高科技含量物流企业,培训高端物流人才;推动产学研和校企合作,订单培养高端物流人才,提升物流专业毕业生留泸率,助推高水平建设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

市政协委员、教务处处长陈运军教授建议,泸州有多所职业教育院校,可以依托资源优势,推进中高职协同发展,开展中高职院校结对帮扶;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发展,促进产教、科教融合,更好服务中国西部工匠城建设。

市政协委员、泸州商学院教授丁菊建议,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职技融通,助力工匠城建设和运行。一是创新地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模式,构建“产业协同+技工教育+人力资源服务”的技能人才培育用留新模式;二是积极发挥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产教联合体、中国酒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等市域产教联合体、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和泸州技师学院集团的作用;三是高质量推进航天火工先进制造产业学院等省级示范性产业学院建设,实体化运营中国酒业学院和中国白酒生态智能酿造产教融合示范园,对接航天火工、白酒酿造等地方支柱产业培养工匠人才;四是承办技能大赛、强化行业技术交流,引领西部工匠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信息安全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等。


市政协委员、数字创意学院副院长高媛建议,聚焦“以教促培、以培兴产、以产带城、以城育教”主线,探索“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导向、项目化运行”的产教融合新机制,形成以产定教、以教促产、产教城融合的生动局面。

委员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基于实地调研,倾听群众心声,结合自身专业和特长,精心准备建议,为发展献计、为民生代言。两会期间,共提交建议、提案和社情民意等11件,内容涉及泸州经济、地方民生、社会发展、教培产城一体化推进、中国白酒博物馆和中国西部工匠城建设多个方面,体现了学校政协委员较强的参政意识和较高的议政水平。

 


 

Copyright © 2020 泸州职业技术学院 统战部 All rights reserved